1. 教学工程水平高

   生物科学专业共有国家级教学工程项目3项、省级教学工程项目9项。

2. 教学改革力度大

   三年来本专业共有18课程进行教学改革,进行了课程内容的整合,包括了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考核方式、作业内容和形式等方面的改革,并对改革成效进行了评价。制定了生物科学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改革方案,课程改革奖励办法。

3. 学生综合素质优

   学生考研率连续三年在50%以上,大多为985211高校,有3名学生考上中国科学院有研究生;英语四级通过率平均为87.9%、六级通过率平均为41.9%。于2012年获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团体二等奖。获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人获取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人次获取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

4. 学生创新能力强

   三年来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共发表科技论文30篇,60%以上的学生有参加教师科研经历,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49项,实验室开放项目项19。参加河南省“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竞赛6项,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

5. 社会服务成效显

   生物科学专业承担企业骨干和中学教师的培训,接待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访问,动植物标本馆等教学设施成为本区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本区中小学生300多名。为郸城县蔬菜种植户,进行番茄病虫害防治指导,直接挽回菜农经济损失20余万元。

6. 社会反响效果好

   本专业教师和培养的学生多次受到周口日报、大河报、周口晚报、河南教育网、中华龙都网、周口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