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结合其它相关学科,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的科学技术,突出细胞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等学科的理论和技术训练,为新兴生物技术产业提供技术人才。周口师范学院生物技术本科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2014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得首批河南省专业评估的优势专业称号,现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作物分子育种与生物反应器重点实验室、省级转化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省级食品生物技术转化工程实验室等多个优质教学和科研平台。本专业现有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等教学实验室1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2个,仪器设备总价值近2000万元。

本专业已获批校级生物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省级食品生物技术加工与检验创新团队、普通生物学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及生物化学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等教学工程项目。目前本专业实行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突出生物制品及分子生物学领域产品生产与检测的专业特色,突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近5年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30%,获省级以上学科和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的年均人数超过10人次。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生物信息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行政管理部门,生物技术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也可以考研深造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