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自20037月设置以来,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主动适应地方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生物专业的需求,2008年生物科学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2010年生物科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该专业自20077月首届本科生毕业至今,连年考研率均超过50%,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

本团队的建设以国家和河南省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根据,以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目的,以培养具备人文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结合自身实际,优化课程结构,发挥高校教学、科研优势,引领社会,与周边中小学、相关企业、行业对接,努力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

团队负责人:刘怀攀

刘怀攀,男,1970年生,教授,博士,馆长,郑州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外聘研究生导师。主攻植物抗性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0071月,被评为河南省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55人才工程”人选)。生物科学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植物生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人,植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第二带头人,生物科学国家级重点专业第二带头人。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名。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厅级科研项目6项,获江苏省省级优秀博士论文称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3项。发表论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