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始建于1985年,历经生物科、生物系、生命科学系。现开办生物科学(师范)、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植物科学与技术等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400多人。学院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党总支被河南省高工委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19人,副高级技术职称31人,博士58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8人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教学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周口师院-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基地”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6个,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

    办学条件完善。现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食品分折、生化药物提取与检测等30个教学实验室,与莲花健康、辅仁药业、宋河酒业共建校企实验室3个;校外见习、实习基地18个,科研用地500余亩,仪器设备价值7000余万元。学院科研平台、实验室全面对学生开放,每年有200多名新生进入科研平台进行科研训练。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强化,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实践能力得到训练,人才培养效果明显。

    学科专业不断优化。以植物学省级重点学科为中心,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为重点,全力打造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与生物反应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甘薯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植物基因与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转化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小麦种质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产品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科普教学基地和省级野外研究观测站等多个科研育人平台。近3年,学院获批河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近2000万元。成功选育“周油589”、“周油796”和“周油85131”三个高产优质多抗杂交油菜新品种。学院为我校获批河南省农作物秸秆菌肥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支撑单位,与中国农科院、郑州大学、三峡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秉承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按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要求,确立了“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连续十三年蝉联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近三年,学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生命科学竞赛等省部级以上的学科和专业竞赛中获奖近百人次;70余名本科学生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或获得国家专利;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超过40%,多数学生被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录取。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

培养具备较好的生物科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能够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应用及管理服务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动物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生物教学论,中学生物学实验研究,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信息化教学技术与方法

就业面向

教育行业、政府部门、生命科学行业、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外贸行业、考研深造

生物技术

培养具备现代生物技术基础理论、前沿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生物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及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分离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培养技术,生物制品学,生物信息学,疫苗工程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

就业面向

行政管理部门、生物技术行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外贸行业、考研深造

生物工程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生物工程及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生物工程领域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现代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应用和经营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酶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仪器分析,酿造学、发酵工艺与工厂设计,食品新产品开发与设计

就业面向

行政管理部门、生物工程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考研深造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具备较好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能够在食品质量检测与食品质量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食品检验、品质控制、质量管理、技术开发、生产加工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适应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免疫学,食品化学及添加剂,食品毒理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食品快速检测,食品工艺学,食品新产品开发与设计

就业面向

政府部门、食品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考研深造

生物制药

培养具备较好的生物制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医药行业、科研机构从事与生物制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监督管理和生产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毒理学,免疫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制药工艺学,发酵工艺技术,生物药物分析,生物制药工程与设备,生物制品技术

就业面向

医政管理部门、医药行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外贸行业、考研深造


(更新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