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Prunus mume (Sieb.) Sieb. et Zucc.)

  武安泉        2017-09-10        167


科名:蔷薇科

学名:Prunus mume (Sieb.) Sieb. et Zucc.

中文名:梅

梅又称梅花,品种较多。乔木,稀灌木寒冬先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叶片广卵形至卵形,是有名的观赏植物,为南京武汉无锡梅州等地市花。其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花蕾能开胃散郁,生津化痰,活血解毒;根研末可治黄疸。梅花花语坚强 ,忠贞,高雅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主要变种


厚叶梅长梗梅
厚叶梅长梗梅


观梅胜地

超山梅花

超山位于浙江余杭县内,风光旖旎,植梅名闻天下,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誉。千百年来,一直吸引着国内外游人。超山北坡方圆数里,尽是梅林。梅开时节,雪海香涛,蔚成奇观。梅林之中,有两株古梅,一唐一宋,尤为名贵。超山赏梅以宋梅亭浮香阁的山坡处为最佳,游人可以尽情领略不知何处香,但见四山白的景象。

灵峰梅花

灵峰位于杭州植物园东北角的青芝坞内。从前,曾与孤山、西溪并称西湖三大赏梅风景区。如今,古老的灵峰探梅又露出新的风姿。近几年来,经过重新布局建设,景区植梅已达6000余株,品种50多个,已成为西湖最大的赏梅胜地。

邓尉梅花

江苏吴县邓尉山在苏州城西南30公里处,崇山前抱,太湖后绕,地势十分幽深。梅开时节,香雪十里,疑如积雪,故有十里香雪之称。邓尉山最佳赏梅处,应是半山腰的梅花亭,举目环顾,山上山下,弥漫数十里,浪拥雪堆,芬芳弥漫,真是遥看一片白,雪海波千顷。日前,邓尉梅林在方圆近十里的景区内植梅数十万株,也有邓尉梅花甲天下之誉。

梅园梅花

无锡梅园,背依龙山,面向太湖,园林设计者根据地形高低,结合梅树的特点,以梅饰山,倚山植梅,梅以山而秀,山因梅而幽,别具特色。园内植梅5500多株,品种繁多,名品荟萃。园内还有天心台、香雪海、宝塔等步步登高的观赏景点,是较为典型的江南园林式赏梅景点。梅开时节,竞相吐艳,白玉如雪,红晕似杏,犹如置身于若无香风吹,疑是白云绕的玉泽香国之中。

梅花山梅花

梅花山位于南京市钟山南,这里依山栽植有梅花1.5万余株,品种有220多个,有梅花世界之称。梅花山上建有观梅轩,登轩观梅,梅山梅花尽收眼底。梅花山以品种奇特著称,朱砂梅满枝绯红,玉蝶梅素静雅洁,宫粉梅著花繁茂,龙游梅舒展飘逸,还有蹩脚晚秋七星梅半重瓣跳枝等梅花上品。

淀山梅花

青浦淀山湖梅园是上海最大的赏梅胜地,占地190亩,植梅5000多株,品种达40多个,其中不少是百年以上的古梅。近年来,经园艺家悉心培植,长势越来越旺盛,每年吸引不少游人。园内四周是一组江南仿古建筑,配以奇花异卉,古树秀竹。纵观梅园,白雪红蕾,暗香浮动,呈现一派素艳乍开株蓓蕾,暗香微度玉玲珑的境趣。

磨山梅花

武汉磨山梅园位于武汉市东郊的东湖磨山,又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并建有自己的梅花种植基地。磨山梅园环岭临湖,环境幽静,风光别致,占地500多亩,有梅树、梅花盆景3万余株,品种200多个,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赏梅胜地。磨山梅园依地形而置,或疏或密,或迎风,或照水,井然有致,潇洒得趣。

罗岗梅花

驰名中外的羊城八景之一的罗岗香雪,位于广州市区30多公里外的东郊。这里四面环山迭翠,中央谷地横亘十余公里,遍植青梅荔枝。每年小寒前后,梅花盛开,百枝凝雪,千树妍唱,争奇斗艳,香浮数里。景区内还有罗峰寺罗岗湖玉岩书院等名胜古迹及玉玺远眺玉屏石胜境

梅岭梅花

韶关梅岭位于广东和江西的交界处,此处有梅花1000多亩。每逢2月上旬,正是满山梅花凌霜傲放之时,可赏梅之千般风姿,可品梅之万种情韵,那树树红梅撩拨得古今多少文人骚客心海涨潮,留下几多诸如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红雨熟红梅”(苏轼《题岭上红梅》)的名诗佳句传诵至今。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