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科学专业是我院开办时间最长的师范类专业。曾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多项殊荣。顺利通过河南省专业评估,成绩优秀。历届毕业生遍布全国、全省多个重要岗位,专业发展势头良好。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具备较好的生物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工作,能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动物生物学,有机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免疫学,进化生物学,中学生物学实验研究,教师口语,中学生物教学论,心理学概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政府部门,教育行业,生命科学行业,科研机构,外贸行业就业,也可以考研深造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高质量就业。

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是我院开办时间最早的工科专业。学院特别重视实践教学,尤其是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建成“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师范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发酵工程实训中心1个,1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满足学生教学、实习、见习需要。历届毕业生到洋河酒业、五粮液、水井坊、泸州酒业集团、宋河酒业等国内知名酿酒企业从事研发与销售管理工作,社会满意度高。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生物工程及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生物工程领域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与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化工原理实验,酶工程,生物仪器分析,发酵工艺与工厂设计,发酵工程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实验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行政管理部门,生物工程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也可以考研深造实现高水平就业。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是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获得首批河南省专业评估的优势专业称号。聚焦于生物制品生产、分子检测技术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等主要领域,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专业覆盖面广,专业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赞誉。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具备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有机化学,工程制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分离工程,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工程,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细胞培养技术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行政管理部门,生物技术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也可以考研深造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高质量就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我校转型发展重点专业,专业方向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最高、结合最为紧密的专业之一。目前学院拥有河南省食品生物科技加工与检测科技创新团队1个,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研究所1个,科研平台宽广,可以提供从农田到餐桌一条龙检测服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培养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检验、品质控制、质量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适应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免疫学,食品化学及添加剂,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食品工艺学,食品快速检测,功能性食品学,食品新产品开发与设计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行政管理部门,食品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也可以考研深造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高质量就业。

  

生物制药专业

生物制药专业是我院最具活力的专业之一。80%的任课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学院实验设备先进,教学设施完善。专业聚焦于高端生物蛋白、核酸、疫苗和试剂盒等高端产品的研发与教学。目前,学院拥有河南省转化生物学国际实验室1个,转化医学研究所1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有力支撑专业发展。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具备较好的生物制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能在企业、事业从事与生物制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制药检测技术,生物药物制剂技术,制药工程设备,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离工程,药物毒理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发酵工艺技术,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GMPGSP实施技术,生物制品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医政管理部门,医药行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贸行业也可以考研深造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