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武安泉        2015-05-26        1503

 周口师范学院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前身是创立于1986年的周口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实验室,2002年学校升本后更名为生命科学系实验室。2007年,与原周口教育学院生物实验室合并,整合组建了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实验教学条件日渐完备,实验室功能日臻完善。特别是2011年生化综合实验楼的投入使用和装备更新,实验环境和条件得到根本改观。

 中心实行校、系两级管理的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统一调配中心的人、财、物,组织和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搭建了规范的实验教学与管理平台。

    中心拥有一支稳定的核心骨干、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人员47名,其中专职人员41名。专职人员中21人具有高级职称,占51.21%,博士7人,硕士24人,学士10人,硕士、博士占75.61%。已形成一支由学科带头人负责、核心骨干稳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实验教学队伍。五年来,中心实验教学成效显著。本科生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1篇。十多名同学在省级教学技能大奖赛、省实验技能大奖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中获奖。中心教师获批各类教学、科研课题53项,经费220多万元。

    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将内容交叉重复的实验项目进行了清理,对实验课程进行了大胆重构,将18门实验课整合为8个实验课程群:生物学基本操作实验、生物形态解剖学实验、机能生物学实验、微观生物学实验、生物教育技能实验、生物工程应用实验、生物技术开发实验和开放性实验;增加了一些研究创新性及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实验项目。新体系更符合学习的认知规律和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秉承厚基础,重应用,促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职能,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坚持立足本校,服务本区,辐射全省,建成河南省教学、科研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师生科研创新、技术开发活动,本区中小学教师和企业骨干培训等提供平台。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